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我的E政府
  • 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
慈濟宮

慈濟宮 (圖)

 

慈濟宮
位在學甲市區中心,建於清乾隆九年,廟宇巍峨壯麗,分有前後兩進,前宮奉祀保生大帝,後殿 供奉觀音佛祖,宮殿雕樑畫棟,石柱蟠龍,建築深具古色古香之歷史化藝術,並有一代名陶葉王交趾燒及何金龍剪粘等精巧別緻,宮外尚有石獅、旗桿等各一對分別左右,不但堂皇而且嚴肅。 
慈濟宮現為直轄市定古蹟,該宮八○○餘年歷史的神像開基二大帝,係來自中國福建泉郡白礁宮,於康熙年間由李姓者自白礁迎來奉祀,以迄於今為全台大道公廟僅有者,因此終年香火鼎盛。 每年農曆311日是該廟的主要祭典活動「上白礁謁祖」,祭典隊伍由人力扛的「蜈蚣陣」領頭,蜿蜒前進,民眾相信讓蜈蚣鎮從頭上經過,可以消災避邪。 整個活動表達先民對中國福建白礁鄉渡海來台,飲水思源追懷原鄉的重大意義,因係隔海遙祭,故稱「上白礁」。

台南市學甲區濟生路170 電話:06-7836110相關連結

 

 

 

皮世界野生動物園

頑皮世界 (圖)

 

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
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位於臺南學甲區,佔地有二十公頃,採半開放式觀賞,園內均為溫和可愛的動物,讓親子可很自然的融入這個環境,他們可以親近、觸摸、甚至餵食動物。園內有三百多種的可愛動物,並備有歐式皇家貴族馬車及超級迷你小馬可供騎乘,享受別具風味的新感受。

地址:台南市學甲區三慶里頂洲75號之25 電話:06-7810000 相關連結

 

 

 

鴿鳥揹笭競技

紅鴿笭 (圖)

 

鴿鳥揹笭競技 
揹紅腳笭每年農曆222日起開始比賽,利用春耕後的農閒期間,本區三慶里(頂洲及紅茄部落)民在鴿鳥背上掛長短不一紅腳笭發出嗡、嗡、嗡的聲響,讓賽鴿負重飛回各自窩巢,此項民俗技藝活動吸引各地遊客前往觀賞。

 

 

 

鄭王軍民登陸暨上白礁謁祖紀念碑

白礁謁祖紀念碑 (圖)

 

鄭王軍民登陸暨上白礁謁祖紀念碑

明末鄭成功來台之後,部分忠貞軍民在學甲頭前寮溪畔登陸,並迎請宋代恭雕之保生大帝開基神像在學甲建廟奉祀。每年農曆311日各地信徒,齊至溪畔舉行「上白礁」謁祖祭典,充分表現飲水思源,特此題字立碑紀念。

 

 

 

臺南幫發源地

臺南幫發源地 (圖)

 

臺南幫發源地

新頭港部落位於學甲區光華里,位於急水溪南岸,南1線旁。進入庄內有一景點介紹牌述:「新頭港部落護龍環繞,僅住有三、四十戶人家,但政商界人才輩出,如吳三連,龔聯禎、吳修齊、吳尊賢、吳俊傑、吳俊陞、吳振隆等,此現象環顧全台,恐難以再找第二處,果真是一處「烏鴉落洋」之寶穴」。道出此部落的神奇可貴之處。

 

 

 

學甲濕地生態園區

學甲濕地

 

學甲濕地生態園區

臺南市學甲區北方,急水溪兩側之範圍,鄰近光華里的筏仔頭部落。原本為一溪畔耕作地,因荒廢棄耕後自然形成之濕地,面積約20公頃。發現了國際級保育類的黑面琵鷺,還有埃及聖環鳥、黑腹燕鷗等一百多種的鳥類及豐富蟹類及植物,當地可進行生態觀光旅遊及欣賞,領略自然生態之美。

相關連結:臺灣濕地網

 

 

 

糖鐵自行車道-糖鐵學甲線

 糖鐵自行車道

 

糖鐵自行車道-糖鐵學甲線 
位於臺南市新營區與學甲區間,全長18.9公里的糖鐵營業線,由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新營總廠經營之輕便鐵路(以新營糖廠專用線布袋線、柳營線、學甲線及部分南北平行預備線所組成)1970年代逐漸停辦廢止。近年利用其路線串連優勢運用於發展糖鐵自行車路網。